首页 > 金职新闻

廖沙沙:我心向阳 一路繁花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张嗣尧时间:2024-03-13浏览:735设置


讲思政课,她气场十足、圈粉无数;赛思政课,她激情四射、屡获大奖;录思政课,她以情化理、以理服人。讲台上、赛场中、镜头里,她散发着别样的光彩,她就是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学部副主任廖沙沙。

      

   

利剑千锤成器,精铁百炼成钢

“我们的形策课老师廖沙沙拿一等奖啦!太牛啦!”课间,同学们欣喜地分享着从“金职马院”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的喜报。原来,他们的形策课老师廖沙沙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中等职业教育组)中斩获最高奖项一等奖。“廖老师真是我们的骄傲!”提起廖沙沙,产艺231班曹同学一脸自豪。

2015年8月至2019年2月担任艺术学院辅导员期间,她曾荣获第七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校第六届辅导员能力大赛一等奖,连续2年获得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浙江省第八届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22年、2023年她更是连续两年夺得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并多次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3年12月,她勇于创新,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代表学校加盟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紧扣中高职一体化设计,顶住压力,在199支参赛队伍中披荆斩棘入围决赛,最终夺得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中等职业教育组)一等奖(最高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荣誉之上,是她在赛场上的千锤百炼;荣誉之下,则是她对站好三尺讲台的执着坚守。从教7年来,她始终在思政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尽心尽力上好每堂课,努力思考如何改进“配方”“工艺”,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到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为了让学生在教室里坐得牢、听得进、有回应,她广泛涉猎适合学生群体的专业特色,深入到金华各地进行实践考察,深挖金华地方红色故事。用故事讲道理,用道理说现象,努力把“天边的道理”讲成“金华的故事”“金职的故事”。

在她的课堂上,陈望道、钱兆鹏、张新锦、冯雪峰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变得鲜活起来,而她的课也因为“会讲故事”“讲好故事”而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与认可。学前专业李同学说:“廖老师讲的太棒了,本以为会是比较枯燥的课,但是老师讲的非常有意思,特别是对老师讲的陈望道先生的故事印象深刻,让我思考了以前压根没想过的问题。”

        

      

“现在的学生都很有思想,他们不仅爱听故事,更爱从故事中汲取成长的养分,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就要挖掘故事背后的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廖沙沙说。为了让课程更有理论的深度,更能启发学生思考。课堂上,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其中,把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述的故事转述给大家听,让课程既有生动的形式,更有理论的高度。园艺专业王同学说:“廖老师的课启发了我们很多的思考,她带着大家去思考、去动脑,很有趣!”课堂下,她潜心科研,依托金华党史研究中心、金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不断深入研究地方红色文化。截至目前,她共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完成厅级党建课题2项,市级课题3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同时组织编写并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1本,真正让课程有理有据、有情有感。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人生没有最高峰,风景永远在路上。对廖沙沙而言,在执教生涯里取得的一项项耀眼的成绩并不是她追求的终点。廖沙沙说:“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不能满足于只是机械地当个知识的搬运工,更应该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她创新授课形式,让思政理论课的“包装”时尚起来。通过直播、制作宣讲短视频、朗诵,指导学生改编歌曲、三句半、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有滋有味”的思政课。她依托“金职马院”微信公众号开辟“师生同讲党史故事”栏目,邀请各学院各专业的师生同讲金华红色故事,让学生在喜闻乐见中产生政治认同、思想同振、情感共鸣。

       

      

课堂之外,她始终站在理论宣讲的前线,积极深入到学生班级、二级学院党委、学生理论社团、学生公寓、村委、社区等地开展理论宣讲共30余次,广受赞誉。她还指导创建了艺“述”党史学生宣讲团,参与设计了“画”说党史的品牌活动,创新了理论宣讲与专业群特色交互融合的新路径。同学们前期查阅了大量党史学习材料,创作了百余幅极具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鲜活性的艺术画作,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综合艺术等多个类别,并带着党史画作进美术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地举办了百场巡展活动,开展基层理论宣讲,讲好党史故事,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该宣讲团被评为全国优秀实践团队。

“人生是狂野,不是轨道。让我们追寻光、成为光、发散光,去点亮极速体育直播,足球比分直播的微光。我心向阳,自会一路繁花。”廖沙沙说。

(责任编辑:程春鹏 张嗣尧 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