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滕健美:怀抱赤忱教育心 走好乡村教育路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曾雪玲 朱正皓 盛泽红时间:2023-05-29浏览:3603设置

为更好凝聚校友力量,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进一步坚定师范学子的时代担当,近日,师范学院继续开展校友工作“一十百千”行动,在学院党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学院一行4人来到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中心小学,采访了师范首届小教大专班毕业生——滕健美。

   

滕健美,现任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1999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就读于小教大专991班,历任班主任:胡彦,何梅香,梅振宝,罗巧英,王建生。她是“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金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金华市名校长培养人选”,曾获全国语言文字大赛一等奖、开发区语文优质课、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金师求学启蒙教育梦

滕健美于1994年考入金华师范学校,成为了首届小教大专班的学生。谈起在母校的求学经历,滕健美感慨大学的生活相当充实,可以说是多姿多彩。“师范当时给我们开设了多学科的课程,有声乐、钢琴、书法,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每一个老师对我后期工作上面的影响都是蛮大的。”

回忆起教授过自己的各位老师,滕健美打开了话匣,虽毕业多年,但各位恩师的教导却如在昨日:陈岩老师的口语,凌宇冰老师的国画,何晓云老师的书法,姜华敏和汤苏英老师的声乐、杨亦明老师的舞蹈与形体课……他们德才兼备,循循善诱,用真诚的心将知识传授给师范学子。班主任胡彦老师,为班级专门设计了“一二九”歌咏比赛的班服,全场观众为之惊叹。后来的班主任梅振宝老师帮同学们申请到了学校的第一辆校车,用于出门采风,实地学习地理知识。各位恩师对小教大专班同学给予了无限关爱,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学态度深深影响了滕健美的从教之路,将百年师范“勤奋 朴实 献身 创造”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蓄能成长筑牢教育梦

从母校毕业后,滕健美作为优秀毕业生双向选择到金华市江滨小学工作,先是担任班主任一职,后来又担任了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当大队辅导员的时候,因为要去排节目,又要去策划活动,这些素养其实在师范学习的时候就有了积累,给了我很多背后的支撑,使我在从事活动的过程中没有感觉到慌张,可以比较得心应手地策划、安排大型活动。”回忆起最初的工作经历,滕健美坦言,母校在自己前期职业素养的形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学校领导、同事的支持和个人的努力拼搏下,江滨小学还评上了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这在当时是一个莫大的殊荣。

       

      

此外,滕健美还分管过学校的德育、体育以及艺术教育的工作。校园艺术节的筹备内容多而杂,前期的动员、场地、时间、人员等等,对于当时的滕健美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运用在母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滕健美顺利完成了校园艺术节组织和筹备工作,“就是因为在师范里面学的比较全,学科接触面比较广,所以我在工作的过程当中能够比较好地把学校交给我的任务完成,这样子一步一步往前走,往上走,事业才有了如今的发展。”

           

教育助力共同富裕

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秉承着“让学习更美好”的使命。2022年,经组织推荐,滕健美远赴婺城区汤溪镇中心小学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对于接下来乡村小学该如何适应时代的变化,让乡村孩子上好学,助力乡村学校在新时代共创新希望,滕健美引用了“教育共富”的理念:“我来到乡村小学之后,感受到城乡之间的教育还存在着不少差距,国家也是看到了这一问题,目前在硬件设施方面投入也已经比较大,但如何把优秀的老师留在农村,我觉得可能还需要极速体育直播,足球比分直播的政策扶持。”

滕健美非常重视学校软实力的提高,她敏锐地指出,一所学校真正的发展最后还是要看老师的综合能力,看学校的综合软实力。滕健美阐明了她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未来我会更加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期待他们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成长起来,来适应乡村教育工作,为学生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作为母校毕业的优秀校友,也作为一位从教多年的教育者,滕健美有针对性地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两个建议。第一,毕业以后要多向老教师学习,因为老教师身上有许多课本上没有的宝贵经验。另外就是要处理好家长和学生的关系,当碰到问题的时候,要多站在家长、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得出的结论或者是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也会不一样;第二,大学生要尽早地做好人生的规划。因为在学校里面,学习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单一的,大学生参加工作后角色转换比较大,要应对的事物也是多方面的。在平时的工作当中,还是要多进行一些反思,多一些总结,最好能够把每天的得失做点滴的积累,笔耕不辍,履践致远。

      

     

文秘222的曾雪玲在访谈后感慨道:“师范学院的八字院训‘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在滕健美校长致力于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从滕健美校长亲切诚恳的话语里,我开始更加明白教育的意义是发展个人能力,进而更好回报社会。今后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我也会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多反思、勤积累的良好习惯,学会换位思考。我也将从个人实际出发,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便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展现金职学子良好的职场形象和职业风貌!”

(责任编辑: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