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郑建洪:争当浙中教育一线领跑者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郑思雨 朱正皓 盛泽红时间:2023-05-15浏览:4594设置

为凝结校友力量,更好地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实现学校和校友共同发展,近日,师范学院继续开展校友工作“一十百千”行动,在学院党委负责人带领下,师生一行4人赴金华市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访谈了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郑建洪。

             

          

郑建洪,1989年毕业于师范学院(原金华师范学校),曾就读于普师896班,担任该班班长,班主任是陈雄俊老师,他现任金华市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是浙派名校长、金东区名校长,简约教育年度人物、《光明教育家》、《华声》杂志封面人物,中国教育专家网特约讲师。从教三十多年,他一直在教育一线创新,主持课题、撰写论文、制作课件等多次荣获国家级长三角省级一等奖。全国首家信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华市首家法制教育基地,“党团队一体化”育人模式、“专兼”并育中层干部培养模式、“全员参与 精准管理”模式、“智爱孵化园”青年教师成长工程等均为他首创,并一一落到实处。

             

朝沐杏雨 常念师恩

访谈之初,谈及对母校印象深刻的人和事,郑建洪感慨万千:“金华师范学校是我的母校,在三年金师的求学过程中,母校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打动了我,也不断激励着我。”

在师范一年级时,何宝钢是物理老师,他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深深地印在了郑建洪的脑海中;二、三年级的时候,成军老师接替了我班级的物理课,她细腻严谨的教学态度也对郑建洪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数学老师葛健芽层层推理的课堂教学逻辑直至今天还令郑建洪折服。班主任陈雄俊老师严格的教学治理态度也始终激励着郑建洪。姜华敏老师传授的声韵教法,对于现在教学中我们的用气用声仍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谈到这些,郑建洪笑容浅浅,但情愫深深。时光如逝,在母校求学的三年,让郑建洪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也受用很多。


玉想琼思 润物无声

郑建洪畅谈着自己从一名普通老师逐步成长为小学校长的经历,他表示自己在母校的三年,一边认真求学,一边倾情写作。因为他不仅是普师896班的班长,同时还是学校《雨丝》校刊的副主编。毕业后,郑建洪到了乾西初中担任语文老师以及班主任,他凭借自身丰厚的学识和能力,很快就在婺城区打出了自己的名声。“我记得那时候我们婺城区是进行统考的,第一年我所教的班级在婺城区统考排名第四。我参加工作两年,第二年我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就在婺城区名列第一。”在工作后的第四年,郑建洪就被评为婺城区的教坛新秀。1996年至1998年,他在金华市教委人事科工作,而后进入金华市南苑中学当了三年办公室主任、总务主任。2004年,郑建洪被提拔为金华市十五中的副校长。“我34岁的时候被评为了副高,担任中学高级教师,然后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

光阴荏苒,在郑建洪成长的历程中,他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情怀、坚韧和笃学。“我感觉,一个老师的成长,首先要有教育的情怀,这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要关爱学生,然后才是教好书。他也用自身经历告诉现在的师范生,要秉持教育的情怀,要不怕吃苦并且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实现自己成为优秀教师的教育梦想。

            

    

双减赓续 弦歌不辍

对于“双减”政策,郑建洪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实践。“‘双减’给我们教育人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表示,在“双减”政策的推行下,学校不能减少学生的学业成绩,更不能减掉教师教学的质量。“我们减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以及课外辅导班等一些培训项目。”

郑建洪强调,在“双减”背景下,作为学校的教育人,更应该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去研究如何精准上课,去研究如何让学生学会学习。他建议可以让学生多参加一些实践性、综合性的,能够提升核心素养的课程,只有这样能更好地贯彻“双减”政策。“我们学校以及团队在‘双减’中也做出了一些努力和尝试。比如开展的法制课堂、食育课程、信创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等。”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一直在路上,郑建洪也一直在积极地探索着……


嘉言懿行 明德惟馨

“我感觉当老师,除了有爱心、有责任心以外,最重要的是教育情怀。只有自己喜欢当老师,那你才会去当好老师。”郑建洪颇有感慨地说,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教育,一个人只有把兴趣和爱好以及喜欢的事情结合在一起,才能做出自己的事业来。

作为师范生除了要有教育的情怀以外,郑建洪认为还要练就一身硬功夫。“比如说要会唱、会跳、会写、会说,还要有讲故事的能力。”同时,他提倡师范学子需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因为现在知识社会发展很快,假如没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你是不会受到学生的爱戴和喜欢的。”

他还从自身多年的教育经验中,总结出了师范生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一点:要学会管控好自己的情绪。郑建洪表示一个人能否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是直接关系到他未来能否得到良好的发展、成长,以及最终能否取得一番成就。

“最后一点,我认为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学会反思和感恩。只有不断总结自己每天的工作、生活、学习,反思我们的点点滴滴,并且对身边的人,对学校、对家庭、对社会抱着感恩的心,才会不断地去付出,去努力,进而才会对教育、对社会有回报。”访谈尾声,郑建洪寄语师范学院学弟学妹们:“我们师范生要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三好学生!”

                  

           

文秘211的郑思雨同学在访谈后发表了她的感悟:“这次与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郑建洪的对话令我受益匪浅,我们要重视和精通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好在校的时间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情怀,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平衡心态。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不断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去提升自我!”

(责任编辑:朱正皓,索奕双,盛泽红,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